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召开学校重点、热点工作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贯通联动座谈会

编辑:闫小兵 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1:33 浏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纪委关于“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对“事关学校发展重大问题、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等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督促学校为民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积极推动形成“决策科学、公开透明、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有效处置化解信访存量,强化监督遏制信访增量,不断推进学校科学治理、民主管理进程。11月26日下午,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召开党内监督与校内民主监督贯通联动工作座谈会。会议由校纪委副书记冯林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井浩、校纪委委员、工会委员、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各学院(部)办公室主任和学校党政办、宣传部、统战部、工会、团委、基建处、国资处、科技处、财务处、离退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根据安排,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学校教师科研经费管理、文体楼工程建设项目、26号住宅楼交工、西家属区改造、家属区空置住房处置等当前师生高度关注、集中反映的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措施等向与会代表做了全面汇报,和与会代表做了深入沟通,代表们从不同角度充分发表了意见,中肯提出了建议。与会人员坦诚沟通、平等交流,达到了相互尊重、消除误解、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针对一些具体问题的落实,客观分析了原因,认真讨论了措施,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晰了责任。

井浩要求,要切实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理顺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扩大民主监督的知情面,加强对民主监督的支持和保障力度,确保民主监督在党的领导下有序开展,真正激发师生监督正能量,努力维护学校和谐稳定;要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急师生之所急,担师生之所忧,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群众多做事、做实事、办好事,切实处理好、协调好、解决好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要认真梳理意见建议,真正把问题找准确,把原因分析透,把落实做到位,能解决的马上解决,确因当前条件所限、不能立刻解决的,该报告的及时报告、该上会的及时上会、该向群众作出解释说明的及时解释说明,整改落实受师生监督,成效由师生评判;要坚持发扬民主,不断深化党务、校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探索公开透明的运作方式和反馈渠道,允许不同观点和意见表达,鼓励和保护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提倡和支持真诚沟通、务实协商、体谅包容,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在不同意见交融互鉴中凝聚最大共识;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习惯在“阳光下用权”,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坚决杜绝违规违法决策、“拍脑袋”武断决策,最大限度地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监督和督促学校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完善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机制,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凡是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能公开的都要向群众及时公开,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党务、校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将问题解决在校园里,将矛盾化解在沟通中,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时,将聚焦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焦点,加强监督检查,紧盯整改落实,跟进问效问责,以有效监督促有力监管,以深化治理促制度完善,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保障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