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通报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编辑:闫小兵 时间:2019年12月18日 16:21 浏览:

元旦、春节将至,为坚决刹住领导干部收送礼金歪风,进一步净化党风政风和校园风气,巩固违规收送礼金问题集中整治成果, 根据省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学校决定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2 月期间开展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强化思想自觉和法纪敬畏,把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廉洁过节、防止“节日病”的发生相结合,把集中整治工作作为从严管党治党、改进学校党风校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切实取得明显成效。

二、整治范围和内容

专项整治在学校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党员干部中开展,重点为学校处级以上干部。

(一)专项整治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包括“红包”、礼品、消费卡、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等);

(二)专项整治借年节假期、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之机,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

(三)专项整治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领导干部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金;

(四)专项整治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

(五)专项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占为己有、由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违规参与经营的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六)专项整治利用职务之便在学生入党、评优、奖助学金、招生、入学、推免、就业和实习费管理等方面以权谋私,谋取不正当利益。

三、工作要求

(一)认真安排部署。组织召开院(部)级党组织书记会议,对学校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要求。各院(部)级党组织要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认真进行部署,抓好落实,要做到全员知晓,全员覆盖。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院(部)级党组织和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做好案例点评和法规解读,积极营造学校严肃整治的浓厚氛围。2020年2月20日前,各院(部)级党组织要组织本单位处科级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2020年1月由校纪委办公室另行通知领取),观看结束后一周内上报观看的时间、地点、人数等情况。

(三)开展自查自纠。学校处级以上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对照学校实施方案中的六大整治内容和去年集中整治以来兑现决不违规收送礼金承诺情况,深刻检视自身认识和行为偏差,认真排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四)推进承诺公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年终考核述职述廉时要对持续整改、兑现承诺的情况进行报告,并再次作出决不违规收送礼金的承诺,自觉接受评议和监督。科级党员干部在年终个人工作总结中要作出决不违规收送礼金的承诺,自觉接受监督。

(五)加强监督检查。纪检监察机构和各院(部)级党组织要坚持在元旦、春节期间采取事前提醒、随机抽查等措施,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紧盯重点人、重要事开展明察暗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

(六)鼓励主动上交。深化整治期间,各院(部)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党员干部重申“因各种原因未能当场拒收和及时退还的礼金,可向所在地区(单位)纪委(纪检组)上缴,对主动上缴的,根据问题性质和发生时间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从轻和减轻处理”之规定,鼓励自觉主动上缴。对自觉主动上缴到校纪委的,纪委办要认真做好登记,依规依纪处置。

(七)严查突出问题。校纪委持续畅通信访举报线索渠道,对违规收送礼金的问题线索,坚持快查快办和“收送一起查”, 对不主动清退、拒不纠正的,从严惩处。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坚决按“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严查快处,绝不姑息迁就,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校纪委将注意区分时间节点和问题性质,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审查调查等方式,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校纪委信访举报线索渠道:

举报电话:62779212

举报邮箱:jiwei@xpu.edu.cn

举报微信:关注“西安工程大学纪委办公室”公众号,点击“举报查询”—“信访举报”

网络举报平台:

http://jiweiapp.xpu.edu.cn/guest.php?cat_id=521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