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通报 > 正文

关于对学校当前重点工作、民生实事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察督办工作的通知

编辑:闫小兵 时间:2021年05月24日 09:18 浏览:

各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共陕西省纪委 陕西省监委印发<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的意见>的通知》(陕纪发〔2021〕2号)和省纪委监委近期召开的“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推进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要求,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严肃整治“庸懒散慢拖”等顽瘴痼疾,切实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经研究,决定对当前学校一批重点工作、民生实事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察督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强化政治监督,提升监督质效。突出政治监督首责,聚焦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进和提升师德师风、助力和保障“十四运”“廉洁办会”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纠正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和“偏差”,坚决纠正空喊口号、敷衍塞责的形式主义,坚决纠正脱离师生、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真正把监督检查工作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政治成果。

(二)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紧盯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用监督督促执行,用监督检查效果。坚决杜绝违规违法决策、“一言堂”专断决策、“拍脑袋”武断决策,最大限度地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推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氛围。

(三)紧盯痛点难点,直面师生关切。按照省纪委2021年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师生的事无小事”工作观念,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严肃问责治理庸懒散,着力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全过程监督促效,及时回应师生期盼,真正把师生的利益放在心上,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畅通监督渠道,凝聚监督合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扩大民主监督的知情面,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师生监督、舆论监督、工会监督等效能作用,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对“事关学校发展重大问题、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等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有效监督促有力监管,以深化治理促制度完善,真正激发师生监督正能量,切实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积极推动形成“决策科学、公开透明、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二、工作内容

经综合研判,契合学校当前重点工作开展,首批督察督办工作事项如下:

(一)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任务。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紧盯领导责任、工作落实、学风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杜绝“走过场”“摆样子”,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二)把全过程监督护航“十四运”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廉洁办会”指示和要求,强化与党委定期会商、信息互通和问题反馈,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形式,对涉及“十四运”的信访举报件,建立专门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督办制,严肃查处其中的“庸懒散慢虚粗”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在项目规划、实施过程中,搞过度亮化、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并进行通报曝光,为“廉洁建全运、高效办全运”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三)把加快推进金花校区西家属区腾空房处置和26号住宅楼交付使用作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重要切口。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安排意见》工作要求,坚守人民立场、坚持群众观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不偏不倚、不枉不纵,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大力整治庸碌无为、懒政怠政、做虚功不做实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脱离群众、推诿扯皮、回避矛盾、敷衍应付等作风问题精准画像、严肃追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恶劣的行为从严查处、以儆效尤,用专项整治成效取信于民,答好维护群众利益这一政治“必答卷”,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四)把全面清查公有用房存在问题作为加强源头治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举措。按照省纪委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督促国资部门对学校公有用房(含行政办公用房、教学实验用房、科研用房、功能性用房、后勤保障用房、人才预留房、校内外门面房等)集中清理,严禁公房私租、以房谋私,严禁“坐支”公有房屋出租收入,严禁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有效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有违规占用公房问题的单位或个人,在专项清查中自行纠正的,均视为主动纠正;逾期不作纠正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凡弄虚作假、隐瞒不报、拒不清退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直至开除党籍和公职,并依法收缴非法所得;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同时,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对单位负责人进行严肃追责。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要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摒弃“官本位”思想和衙门习气,精准把握整治工作要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思想、作风、工作方式方法上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在治庸治懒治无为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高质量落地,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取得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

(二)强化监督检查,严肃精准问责。校纪委、监察专员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认真执行《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实施办法》,工作进展、重要情况、重大问题等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及时向省纪委监委报告。紧盯问题,紧盯作风,紧盯成效,对抓整治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群众反映强烈的,要通过约谈、通报、问责等方式进行督察督办,确保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流形式、不留死角,着力推动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工作的体制机制,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力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氛围,着力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即日起,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岗位职责,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活动,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民主评价”总体思路,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从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入手,从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联系电话:029-62779212

联系邮箱:jiwei@xpu.edu.cn

接访地址: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行政楼108室

举报信箱: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西安工程大学纪委(邮编:710600)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    省监委驻西安工程大学

                                                         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