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编辑:闫小兵 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6:40 浏览:

为进一步落实省纪委监委、省妇联关于印发《陕西省“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2021年5月27日下午,校纪委、监察专员办会同校工会召开“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井浩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小峰、校纪检监察机构、校工会、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负责人、各院(部)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观看学习了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通过讲述张茂才、向力力、严春风、彭定邦等家风败坏的典型案件,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警示教育领导干部建设良好家风。

校纪委副书记冯林对我校“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学校相关部门以及各院(部)级党组织对照活动方案进行安排推进。

赵小峰强调,第一,要充分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治大国若烹小鲜”,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也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仅是我们身体的住处,更是我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奠定了人生的底色,是人精神成长的源头,更是每个人人格、精神气质形成的源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是紧密相联的。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风反映作风,领导干部的家风正,才能促进改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的家风淳,才能让党风政风清朗。第二,要做良好家风的传承者。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风的传承,历代先贤和老一辈的革命家,都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形成了底蕴深厚的传统家风文化和革命红色家风。传统家风文化和革命红色家风都蕴含着丰富的立德树人内涵,要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一方面要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家庭的道德水平和精神素养,另一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在处理家庭和事业关系中的智慧,让红色家风滋润自身和家庭成员的心灵。第三,要做良好家风的建设者。家风能够体现出家庭成员精神面貌、道德品质、精神格调和整体气质。家风作为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家风引领人向上向善,不好的家风会败坏社会风气、贻害无穷。全校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培育和弘扬良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井浩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家风建设,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严以治家,汇聚清正廉洁的正能量,以良好家风带党风促政风,积极营造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二要把家风建设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传承红色家风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涵养良好家风,纯正党风政风,认真组织开展“清风传家”主题实践活动和“传承红色家风、涵养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把爱党、爱国、爱校和爱家有机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切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要把加强家风建设作为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特权思想,对照初心和使命树牢正确政绩观,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为群众服务、为师生解忧中守初心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