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

编辑:综合室 时间:2023年09月11日 11:35 浏览:

持续巩固发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

赵一德韩长赋讲话 赵刚主持 孙立成出席

9月10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要求,对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总结,对第二批主题教育作动员部署。

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赵一德,中央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韩长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刚主持会议。中央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孙立成和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赵一德指出,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三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们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对标对表、严的基调、一体推进、示范带动、群众路线、务求实效、统筹兼顾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入主题教育,在深刻的政治之训中砥砺了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忠诚品格,在深刻的理论之训中提高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的能力水平,在深刻的实践之训中推动了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在深刻的作风之训中浓厚了从严从实改、扑下身子干的良好氛围。

赵一德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大,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主题不变、要求不降、力度不减,切实把第二批主题教育谋划到位、组织到位、实施到位。要把聚焦主题和把准目标贯通起来,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融合推进各项重点措施,不断把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引向深入,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情感自发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分类指导和上下衔接联动起来,坚持全覆盖开展、分领域推进,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实际明确重点、提出要求,确保两批主题教育紧密联系、有机统一。要把领导带头和群众参与结合起来,处理好干部受教育与群众得实惠的关系,切实强化“关键少数”的带动性,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使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过程。要把立行立改和常态长效衔接起来,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刀刃向内剖析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举一反三完善机制,更好巩固发展主题教育成果。要把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统筹起来,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和工作热情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持续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落实落细构建“六个体系”、争做“六个示范”各项任务,推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赵一德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压实领导责任,用好正反典型,营造浓厚氛围,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省委各巡回督导组要坚持同题共答,发扬严实作风,讲究工作方法,坚决防止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韩长赋在讲话时指出,陕西省委对主题教育工作高度重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实施,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17日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突出重点检视整改,集中办了一批民生实事,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和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要更加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实际,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和“关键少数”,将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融合,以主题教育推动加强组织建设。要认真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人民至上,处理好干部受教育与群众得实惠的关系,围绕补短板、防风险、通堵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打实地研究提出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要切实抓好统筹衔接,组织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党员、干部做到常学常新,学深悟透,狠抓调研成果转化和整改任务落实,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同第一批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的有效衔接,共同直面问题、破解问题。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政治把关,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扩大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用全省及市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现职省级领导同志,省直各部门、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属企业、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批主题教育省委各巡回指导组组长、副组长,第二批主题教育省委各巡回督导组组长、副组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班子成员等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