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在第八届全国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中获奖

编辑:综合室 时间:2023年11月01日 11:15 浏览: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公布第八届全国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优秀作品和优秀学员名单,我校计算机科学学院朱成功、赵勇进、赵雪曼三位老师的作品《四十三年逨鼎之“毋敢”》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清心妙语”创意征集优秀作品。这是我校时隔七年再次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中获奖。

今年上半年,教育部以“廉洁润初心、铸魂担使命”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学校党委、纪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举办了“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和廉洁书法作品大赛,共同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创作出海报、书法等作品265幅,组织专家评审并评选出70幅获奖作品,按照上级要求择优推报。获奖作品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号和两校区图书馆实地作品展的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展示,积极推动高校廉洁文化作品创作与传播,促进廉洁知识学习和宣传,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辛永昌,校纪委委员、校纪检监察机构、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各院(部)级党组织书记赴图书馆一楼展厅进行了参观。

作品简介:

《四十三年逨鼎之“毋敢”》,引用西周青铜器四十三年逨鼎作为主创元素,左侧引用古人关于廉洁的文言警句,背景应用纺织布纹条理,喻义我校以纺织起家,师生更应廉洁奉公,争做表率。追溯我国廉政监察制度的渊源,中国的监察制度在西周时已有萌芽。据悉,四十三年逨鼎中铭文316字,是西周的一篇册命辞。铭文记述器物主人单逨曾辅佐荣兑在管理林泽的过程中有功,被周宣王册命提拔为“官司历人”,并对他进行了训诫和赏赐。西周的官吏们会将册命辞、训诫语铭刻在青铜礼器上,作为准则警条,用来践行遵守。周天子对被任命官员严明的政治纪律要求,反映了西周廉政监察的吏治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