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十七大代表热议: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编辑: 时间:2012年04月02日 00:00 浏览: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这样的铿锵之语出现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再次显示了我们这个拥有73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反腐败的坚决态度。

“报告提出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反腐倡廉工作’改为‘反腐倡廉建设’,具有深刻含义,是我们党对反腐倡廉规律的新认识,是对反腐倡廉战略的新定位,是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要求。”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反腐倡廉的极端重要性,对今后的反腐倡廉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引起十七大代表的热烈讨论。

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

“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听到胡锦涛同志这句话,王东晖与其他代表一起,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这位来自湖南省湘潭市人民检察院的“公诉科女将”说,报告的严厉措辞,表明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这掌声彰显了党心、民心。

王东晖说,腐败是文明社会的毒瘤,是党和国家健康肌体的腐化剂。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反对腐败”庄严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惩治腐败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六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特别是在查办大案要案、深挖腐败分子、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深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赞赏。

“就在十七大召开前,十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两个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此前分别作出的给予陈良宇、杜世成开除党籍的处分。”许多代表说,无论腐败发生在哪个地区、哪个部门,无论腐败分子职务有多高,我们党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会让他们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

“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代表们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光查处大案要案,也把查处“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办案工作的重点,集中力量查办直接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违纪违法案件,狠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这有助于在各个领域形成有效防范腐败的战略屏障。

惩防并举 注重预防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这一论述源于对反腐倡廉规律的深刻认识,很有现实意义。”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汉柏代表说,现阶段的腐败形式更为隐秘、复杂,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反腐败的机制和体制。十七大召开前,国家级预防腐败的专门机构——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中央在全国各地实行巡视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统一管理,以及述职述廉、谈话和诫勉、党内询问和质询等制度,就是反腐败制度创新的具体体现。

“坚决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有效预防腐败更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江苏省泰州市信访局局长张云泉代表说,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确立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提出了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的要求。同时,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的基本框架初步确立,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廉政法制建设,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反腐败的重要基石。”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翟玉华代表说,我们欣慰地看到,近年来,从大刀阔斧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大力推行“收支两条线”,再到投资体制、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领域积极改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深入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各项改革与制度创新,正在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

调查显示,公众热议的十七大话题,对反腐败问题的关注度很高。这些社情民意引起十七大代表的高度重视。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许多代表认为,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报告精神上来,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把消极腐败现象降到最低程度。

“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学习胡锦涛同志的这一论述,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代表说,“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新形势下一个全新的重要思想,反映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反腐倡廉工作的期望,适应人民群众对我们党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越来越高的要求。

许多代表在讨论中说,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紧构建惩治和预防并举的体系;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保护群众利益为重点,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落实责任制为重点,进一步形成反腐倡廉的格局;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加强监督,保证权力的正确行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