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解读文章选登

编辑: 时间:2013年01月07日 00:00 浏览:

【来源】 中国监察

全面了解主要内容 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宋凯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成果,就是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十八大的工作报告。工作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反腐倡廉工作,概括了胡锦涛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归纳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经验,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建议,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工作报告的起草和形成过程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是从今年初开始的,整个起草过程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和改革创新精神,是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各方智慧的过程,是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的过程。

第一,报告起草工作始终是在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领导下进行的。在胡锦涛同志主持下,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先后审议了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稿。中央领导同志对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纪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意中央纪委的工作报告,并提出许多重要修改意见。中央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报告起草工作,成立了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起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文件起草组。在报告稿起草和修改过程中,中央纪委先后召开4次常委会议,对报告稿进行审议。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非常重视工作报告的起草,多次赴有关地方和部门调研,与起草组研究报告主题、框架和主要内容,并多次对报告稿进行亲自修改。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同志亲自抓文件起草工作,担任报告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听取情况汇报,提出指导意见。

第二,报告起草工作始终注意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今年初,中央纪委组织多个调研组,由各位副书记带队,就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共召开座谈会70余个,与800多名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与近百名省(部)级领导同志进行个别访谈,同时委托部分省(区、市)纪委、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机构进行调研,这些调研成果为报告起草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8月20日,中央纪委发出通知,将报告稿印发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各省(区、市)纪委常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机构负责同志等征求意见,同时由各省(区、市)纪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机构将报告稿送所在党委(党组)征求意见,起草组还听取了部分老同志的意见。经过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各单位共提交了100余份书面意见。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八次全会和党的十八大期间,与会同志又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文件起草组对以上意见逐条研究,对报告稿作了认真修改。

第三,报告起草工作始终注意与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保持一致。7月23日,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就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涉及的若干重大问题作了重要讲话,起草组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对报告稿作了修改。8月11日,党的十八大报告征求意见稿下发后,起草组认真对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大期间,又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稿的修改情况对中央纪委的工作报告作了相应修改,使其在重要观点、重要举措、重要提法上与党的十八大报告保持一致。

工作报告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情况,对反腐败斗争的主要成效和面临的问题作了基本分析。报告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报告从9个方面对五年来的工作成绩进行了总结:一是加大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二是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三是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四是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洁自律工作,五是健全制约监督机制,六是深化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七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八是进一步强化行政监察工作,九是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同时,报告也指出,当前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易发多发,腐败行为更加复杂化、隐蔽化,个别领导干部无视党纪国法、甚至严重违法乱纪,反腐倡廉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强调要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第二部分总结了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经验。报告指出,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发展新成效,是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报告从反腐倡廉重要性、形势判断、方针原则、工作思路、任务部署和组织领导等6个方面,对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新要求新观点新论断进行了归纳概括。这些重要思想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十年来我们党反腐倡廉理论的新发展,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丰富了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内涵。报告从7个方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经验,一是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三是必须坚持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履行职责,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必须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中,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五是必须坚持惩治和预防工作一起抓,整体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六是必须坚持完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得到正确行使;七是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始终保持反腐倡廉建设的生机和活力。这些经验既体现了反腐倡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第三部分在分析反腐倡廉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建议。报告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全党同志一定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报告对今后工作提出了8个方面的建议: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二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三是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四是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六是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七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八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最后对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

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把握的基本立足点

在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中,文件起草组始终注意牢牢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继承传统,保持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风格的延续性。从以往情况看,中央纪委向党的第十四次、十六次、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都是分为工作回顾、经验总结和工作建议三个部分。这次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的工作报告也采取了相同的框架结构,这样既保持了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风格的延续性,也更有利于全面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成绩,总结近年来的反腐倡廉工作经验,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总体要求。

二是与时俱进,使报告更好地体现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反腐倡廉工作特点。十七届中央纪委着力推进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是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承发展而来的,新的历史背景赋予了它鲜明的时代特色,新的任务要求赋予了它全新的工作特点。全面反映和系统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和基本经验,是这次工作报告的重要任务。报告在工作总结部分,采取以特点带工作的写法,注重体现带有本届中央纪委鲜明特点的工作,如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推进反腐倡廉改革创新、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和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等。在经验总结部分,也注重体现本届工作特点,如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中;坚持惩治和预防工作一起抓,整体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始终保持反腐倡廉建设的生机和活力,等等。

三是勇于直面,积极回应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报告起草的调研、座谈、征求意见等过程中,文件起草组获取了大量的意见建议,内容涉及反腐倡廉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很多都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三公”消费、加强对“裸官”的管理、“小官大贪”、领导干部多占住房、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等。这些问题既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起草组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归纳总结,对工作报告作了多次修改,力求使其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群众关于反腐倡廉的呼声和关切,具有更强的现实针对性。

工作报告的主要特点

报告作为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文件,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着眼全局、站位高远,体现了坚定的政治方向。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根本,总结、谋划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比如,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提出“六个决不允许”的要求;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强对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高度自觉。

二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体现了牢固的宗旨意识。报告高度重视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机制,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规范基层执法行为;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群众监督,尊重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人民监督权力,这些都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的新期待新要求,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三是立场坚定、态度鲜明,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报告重申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一重要论断,强调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决不姑息、决不手软,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腐败问题的高度警醒和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

四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报告在坚持多年来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制度的同时,针对新形势新挑战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举措,比如,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分层分类施教机制,将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坚持把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结合起来,从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三个方面提出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探索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常委会成员进行有效监督的途径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反腐倡廉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工作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将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党的十七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回顾

徐腾峰

党的十七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过去五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总结,既有利于总结经验、查找规律,也有利于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很有必要。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对五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总体评价,即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具体表述时,注重以特点带工作,对五年来具有鲜明特色、扎实推进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明显成效的工作,从九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总的看,五年来的工作成绩显著,亮点纷呈,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更加注重服务大局

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供重要的保障,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这项职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工作抓手更加具体,力量摆布更加集中,对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及时跟进、积极参与,在保障、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方面发挥了更加突出的作用。

比如,2008年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一出台,中央纪委监察部立即牵头组织24个检查组,先后开展5轮监督检查,深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有关行业和中央企业,共检查项目6091个,发现各类问题6462个,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5378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相应组织了大批检查组,对地方项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2011年和2012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又先后2次组织检查组,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集中检查,共检查项目829个,发现各类问题1364个,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725条。这两次集中检查反应之快、规模之大、检查之细,是过去少见的。

又如,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之后,迅速成立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组织检查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加强对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重建项目建设实施的监管,基本做到了款物专用、账目清楚、公开透明,没有发现大的问题。这种监管模式,在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等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再如,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筹办和运行过程中,同步组建了相关监督机构,重点开展对资金物资管理使用、工程建设质量、工作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实现了中央提出的廉洁办奥运、廉洁办世博、廉洁办亚运目标。 这些工作,既保障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确保了中央政令畅通,又做到关口前移、有效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同时也拓宽了纪检监察工作领域、锻炼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和素质。

更加注重贴近群众

这五年来,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突出了“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更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的同时,把开展专项治理、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任务,坚持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做起,工作部署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

在工作部署上,2008年、2009年,都把“严厉整治一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为“五个一批”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之一;2010年明确提出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2011年进一步提出从4个方面下功夫解决好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2年又从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的角度对这项工作进行部署。特别是在2012年4月召开的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10个方面腐败问题,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

在工作推进上,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大力开展联系和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特别是着力加强基层党风建设,为做好群众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认真解决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卫生、涉法涉诉、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专项基金资金监管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选择那些群众反映强烈,而且具备一定治理条件的问题,集中开展了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工程建设领域、庆典研讨会论坛博览会过多过滥、公务用车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并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不断以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更加注重整体推进

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和实效性。

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2008—2012年工作规划,工作规划部署的任务基本落实。截至2012年7月,中央和国家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牵头单位已完成和预计年底前完成的工作任务147项,占任务总数的92.45%;截至2012年4月,各省(区、市)直属部门牵头单位共完成牵头任务4523项,占任务总数的95.14%。此外,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制定涉及反腐倡廉的重要法律法规制度616项,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涉及反腐倡廉的地方性法规和文件规定1538件,与现阶段反腐倡廉建设相适应、以体制机制制度为支撑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初步形成。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把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动力、纠风的矫正力、惩治的威慑力有机结合起来,反腐倡廉建设呈现出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系统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对这几方面的工作,报告分别进行了总结。同时,考虑到行政监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报告专门用一部分,对行政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作了回顾。

更加注重改革创新

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中坚持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前发展提供了动力。特别是2011年以来,专门召开了全国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经验交流会和全国纪检监察工作创新理论研讨会,及时总结推广了一批基层创造的有益经验和创新举措,推动了反腐倡廉建设的与时俱进。

比如,在教育方面,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发布《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组织全国优秀廉政公益广告展播,大力宣传王瑛等纪检监察战线的先进典型,增强了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监督方面,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在重点做好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同时,做好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机构、中管高等学校的巡视,积极开展对县巡视工作,探索和规范中央部门、企业和金融机构内部巡视工作,初步建立比较完整的全国性巡视监督网络;积极稳妥推进党务公开,截至2011年底,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平均覆盖率达97.37%,确定101个市(地、州)、县(市、区)作为中央党的地方组织党务公开联系点,确定69个县(市、区、旗)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积极推行政府机关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及“三公”经费公开,各省(区、市)设立政务(行政)服务中心2912个,建立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30377个。

在制度创新方面,制定并落实《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推进党的机关、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道防线,有效规范了权力运行;整合有关部门建立的招标投标等各类交易平台,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进入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市场进行交易;推行“制度+科技”防治腐败经验,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把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国有产权交易、社保基金、服务群众窗口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纳入电子监察范围,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在推进改革方面,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各部门10年来分6批共取消和调整了2497项行政审批项目,占原有总数的69.3%;干部人事制度和司法、财税、金融、投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等改革继续深化,进一步铲除了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在推广经验的过程中,坚持先试点、后总结、再推广的做法,做到积极稳妥。

更加注重自身建设

随着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领域不断拓宽,社会各界对反腐倡廉工作给予更多重视,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寄予更多信任与期望。但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与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以及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同时,纪检监察干部也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斗争。为此,十七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班子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永恒的主题,在历次中央纪委全会工作报告中都用较大篇幅作出具体部署,在加强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结合中央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从2008年4月到2010年4月,先后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和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了历时2年的“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全国共有14余万个纪检监察机构、37万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

先后制定并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派驻机构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特别是在加强地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方面,给出政策,提出措施, 极大加强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得到基层的一致拥护和广泛好评。

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出部署。深入宣传王瑛、杨正超、陈超英等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先进事迹,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先后举办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和全国市级纪委书记培训班、县纪委书记培训班、市辖区纪委书记培训班,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建成并已开展培训工作。

把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放在重要位置,明确提出“五严守、五禁止”的纪律要求,即严守政治纪律,禁止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严守工作纪律,禁止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有关单位的案件处理、干部人事等事项;严守办案纪律,禁止以案谋私、违纪违法办案;严守保密纪律,禁止泄露信访举报内容、案件情况等秘密;严守廉政纪律,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明确提出并认真落实“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的要求,树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总的看,全党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绩是给予肯定的。但同时对成绩也不能估计过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比如,在作风建设方面,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弱化,严重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有的追求奢靡享乐,铺张浪费之风蔓延;有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庸懒散问题突出;有的纪律观念淡薄,个人主义严重。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窝案、串案、案中案明显增多,一些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同时腐败现象向一些关键领域渗透,向一些社会领域扩散;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个别中高级领导干部无视党纪国法,严重违纪违法,对党的形象造成极大损害;腐败手段更趋复杂化、隐蔽化、迂回化、期权化,发现和查处的难度加大,同时,腐败现象与一些社会矛盾交织,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一些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在短时期内难以彻底清除。同时,反腐倡廉工作在工作思路、方法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更加发奋努力地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锦涛反腐倡廉重要思想是对党的党风廉政理论的丰富与发展

郭振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报告,用一个部分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经验,其中对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关于反腐倡廉新要求新观点新论断作了梳理。十年来胡锦涛同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先后十次出席中央纪委全会,提出了一系列反腐倡廉重大战略思想和科学理论观点,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规律,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胡锦涛反腐倡廉重要思想是反腐倡廉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结晶,是党的党风廉政理论的宝贵财富。

胡锦涛反腐倡廉重要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自身廉洁的问题。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党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出发,探索出一条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功之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郑重告诫全党,中国革命胜利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清醒地认识到改革开放过程中防治腐败问题的严峻形势,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如果失去警觉,不坚决刹住这股风,党和国家确实有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提出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反腐败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针对经济体制转换过程中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滋生蔓延的态势,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反腐败要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思想。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求全党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反腐倡廉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基本任务;强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强调坚持加强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严肃查办大案要案与切实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结合,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相结合;强调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胡锦涛反腐倡廉重要思想,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理论是一脉相承、紧密联系、相互衔接的,既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运用,又是对党风廉政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继承和创新的辩证统一,使我们党对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新高度。

胡锦涛反腐倡廉重要思想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胡锦涛反腐倡廉重要思想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着眼于科学发展,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立场,作出了科学的反腐倡廉形势判断,揭示了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和规律,提出了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方针原则、工作思路和重大举措,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胡锦涛反腐倡廉重要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反腐倡廉理论与中国反腐倡廉建设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创新,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深化了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内涵,是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的理论基础和理论依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胡锦涛反腐倡廉重要思想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体系

胡锦涛反腐倡廉重要思想围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科学分析了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全面剖析了现阶段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原因,深刻阐述了符合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反腐倡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反腐倡廉重要性方面,强调在和平建设时期,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够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的话,腐败就是很突出的一个;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反腐倡廉形势判断方面,深刻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态势是,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在反腐倡廉方针原则方面,强调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在反腐倡廉工作思路方面,强调坚决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有效预防腐败更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推进反腐倡廉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在反腐倡廉任务部署方面,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重在建设、贵在落实,必须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抓好大案要案查处,抓好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把反腐倡廉寓于各项重要政策措施之中,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在反腐倡廉组织领导方面,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等等。

这些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出发点,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必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怎样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重要思想涉及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方面,内涵十分丰富,意蕴极其深刻,形成了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基本观点,构成了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是反腐倡廉工作的基本遵循。

认真学习深刻理解胡锦涛反腐倡廉重要思想,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

当前要妥善应对和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理解和把握胡锦涛反腐倡廉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将其运用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当中。 学习贯彻胡锦涛反腐倡廉重要思想,要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主题来切入;必须牢牢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按照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来开展;必须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针对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新举措、新要求,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学习贯彻胡锦涛反腐倡廉重要思想,要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反腐倡廉工作要围绕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来开展;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运用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七条经验”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孟庆海

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把握工作规律、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的科学方式。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反映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方向、思路和举措,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专门用一个部分来梳理和总结这些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深入研究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以战略眼光、改革精神、创新思路谋划今后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这些宝贵经验是党的党风廉政思想的具体体现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系统归纳了胡锦涛同志自党的十六大以来阐述的反腐倡廉六个方面的新要求新观点新论断,总结了反腐倡廉七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这六个方面的论断涵盖了胡锦涛反腐倡廉重要思想的主要方面,而七条经验是对胡锦涛反腐倡廉重要思想的深入解析和具体体现。在反腐倡廉重要性方面,胡锦涛同志强调“在和平建设时期,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够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的话,腐败就是很突出的一个”,“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经验的第二条和第四条充分体现了胡锦涛同志的这些重要观点,分别指出,“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必须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中,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反腐倡廉方针原则方面,胡锦涛同志强调“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经验的第五条进一步指出,“必须坚持惩治和预防工作一起抓,整体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在反腐倡廉工作思路方面,胡锦涛同志强调“推进反腐倡廉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经验的第七条进一步强调,“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始终保持反腐倡廉建设的生机和活力”。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归纳的七条经验坚持以党的党风廉政思想为指导,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几代领导集体在反腐倡廉理论上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特点,概括了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有效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成果,是对党的党风廉政思想的进一步延伸和体现。

这些宝贵经验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的结晶

党的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也积累了宝贵经验。比如:

把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首要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跟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汶川特大地震等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取得了良好成效。中央及时总结有关监督检查以及“廉洁办奥运”、“廉洁办世博”、“廉洁办亚运”经验,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机制的意见》,明确了监督检查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及时跟进机制、组织领导机制、科学运作机制、惩戒激励机制、常态运行机制,监督检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把从严管党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体现到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等环节中,坚决查处薄熙来、刘志军、许宗衡等一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我们党深刻总结反腐倡廉工作经验,深刻认识到党执政时间越长,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从严管党治党,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部署开展一系列专项治理,认真解决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专项基金资金监管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我们党注重对专项治理经验的总结,选择那些群众反映强烈,而且具备一定条件、通过集中力量治理、在一段时间内可以达到阶段性目标的问题,集中开展一系列专项治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把推进惩防体系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坚持治标和治本、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硬,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反腐倡廉建设呈现平稳、健康、协调发展局面。我们党认真总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经验,把反腐倡廉战略性目标与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把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工作放到反腐倡廉建设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不搞单打一,切实发挥整体效应。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中归纳的七条基本经验,是我们党对反腐倡廉建设不懈探索的结晶,是全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伟大实践的必然产物,又反过来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成熟,必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这些宝贵经验是对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发展

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反腐倡廉建设新的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反腐倡廉的重大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逐渐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将这条道路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六个方面,即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反腐倡廉实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深化改革、拓展领域,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持发展民主、加强监督,努力使领导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这条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

近年来,我们党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不断积累新经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理论成果,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更加注重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研究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更加注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三是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做好服务、监督、保障工作,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和政令畅通。四是更加注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更加务实的行动保障民生民利,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五是更加注重以科学的思路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坚持惩治和预防工作一起抓,不断提高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能力。六是更加注重建立健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得到正确行使。七是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把反腐倡廉工作与各项重要改革措施相结合,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始终保持反腐倡廉建设的生机和活力。这些经验回答了反腐倡廉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检验标准、战略重点、基本方针、工作动力、根本途径等重大问题,表明我们党对在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系统和全面,达到了理论创新的新境界,必将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

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基本经验,进一步深化对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的认识,砥砺奋进,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宏伟蓝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作者为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