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通报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编辑:闫小兵 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5:30 浏览:

根据《中共陕西省纪委关于在全省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陕纪发[2019]5号)精神和要求,学校党委决定自2019年7月至9月,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五个方面具体目标,不断深化纪律教育,实现“清正廉洁做表率”。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反面典型和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及十八大以来高校系统违纪案件为镜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说纪,使党员干部以案为戒、汲取教训、警钟长鸣,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综合改革,追赶超越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二、活动主题

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表率。

三、参加对象

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教职员工。

四、活动内容

(一)认真抓好个人自学。每名党员、干部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教职员工都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重中之重,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特别是要结合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读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责任部门:纪委办

协同单位:党政办、各院(部)级党组织

主要措施:

1.7月15日前,学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校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相关事宜;各院(部)级党组织就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2.暑假期间,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教职员工要认真自学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教师还要认真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师德十条禁令》《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的“红七条”等师德师风方面的规定,并做好学习记录。(以上学习资料可在学校纪检监察网站“下载专区”栏目中自行下载)

3. 9月份,各院(部)级党组织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集体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读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召开集体学习讨论会。校党委和各院(部)级党组织要突出纪律教育主题,召开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讨论会,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严格对照纪律要求,认真检视问题,重点做到“五查五看”:一查理想信念,看是否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查“两个责任”,看是否做到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三查纪律规矩,看是否做到严守党纪、清正廉洁;四查作风建设,看是否做到从严律己、以上率下;五查担当作为,看是否做到勤政有为、推进发展。校党委和各院(部)级党组织主要领导要对加强班子纪律建设提出要求。

责任部门:宣传部

协同单位:各院(部)级党组织

主要措施:

1.校党委和各院(部)级党组织要召开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讨论会,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校院两级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对加强班子纪律建设提出要求,并做好学习记录。

2.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严格对照纪律要求,认真检视问题,重点做到“五查五看”,真正做到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表率。

(三)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要求,各党支部要围绕“学党章、知党规、严党纪”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或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自身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自省自戒、自警自戒,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责任部门:组织部

协同单位:各院(部)级党组织

主要措施:

1.各党支部要围绕“学党章、知党规、严党纪”这一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2.各院(部)级党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要讲一次纪律教育党课。

3.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都要深入查找自身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要做好每名党员发言记录。

(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的要求,通过学校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或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为党员干部上一堂警示教育课,组织观看胡志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学校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省纪委近期查处的高校系统典型案例,做到以案为鉴、对照警醒。

责任部门:纪委办

协同单位:组织部、各院(部)级党组织

主要措施:

1.开展校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活动,校领导要为联系学院或所在党支部讲授廉政党课。

2.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邀请专家作报告、观看胡志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3.开展廉政教育宣传图片展、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等学习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纪律意识。

4.利用近期省纪委查处的高校系统违纪典型案例或学校内部违纪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做到以案为鉴、以案说纪,筑牢思想防线,守住行动底线。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院(部)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实现教育对象全覆盖。学校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责任,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活动。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宣传部、纪委办要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介的作用,加强宣传报道。各院(部)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及时报送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典型教育新闻纪实,为扎实有效开展纪律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三)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各院(部)级党组织、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把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深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相结合,与“以案促改”相结合,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相结合,与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相结合,做到学习教育和开展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做到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

(四)加强督查,确保落实。校纪委将适时对纪律教育学习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是“规定动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或抽查,严禁出现形式主义、走过场等慢作为、不作为现象。各责任部门要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总结材料和相关印证资料于9月25日前报送纪委办公室。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