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教育厅:西安工程大学深入推进 “三转”聚焦主业

编辑:闫小兵 时间:2017年10月19日 10:25 浏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党的建设新常态,新常态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履行党赋予的监督执纪职责提出了更新更高更严的要求。西安工程大学纪委聚焦主业不发散,担当主责不缺位,坚守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突出问题,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找准症结,精准发力,精准执纪,更加科学高效地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高度重视,聚焦主业。本学期初,该校将校领导的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明确校纪委书记专职分管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部门“三转”工作要求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厘清职责权限,把不属于纪检监察部门职责范围的工作坚决交还主责部门,清理精减牵头或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从以前参与的两个议事协调机构:医疗工作领导小组、档案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中退出,把主要精力压到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上来;减少对监督对象工作过程中的常规性检查,从执行主体向监督主体转变,不再直接参与学校的项目验收、零星采购立项的审核和合同会签等工作。不再介入监督对象的具体监管行为,改变过去工作战线长、头绪多的状况,突出抓好主业,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切实改变“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状况。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该校对学校2015年以来已经建设完成的基建工程、改造修缮、维护保障和设备采购、物资采购、服务采购等项目的规范管理、完成质量和使用效率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成立了由纪委办、监察处及校务督察组相关人员组成的专项检查组,校纪委书记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此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学校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了全面细致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制定了整改措施,进行了整改。专项检查组深入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了检查,提出了监察建议,督促主责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确保项目建设规范管理,杜绝问题发生。

——坚守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该校纪检监察部门准确把握“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定位,转变监督检查切入点,加强对学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对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等工作,该校纪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关口前移,提前与学校后勤管理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服装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北京服装周活动前,校纪委与该学院党政领导进行了谈话,强调了廉洁自律要求。工作中注重抓早抓小,警钟长鸣,紧盯重大节假日关键节点,重申、强调有关纪律和要求,组织明察暗访,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持续规范“三公”经费使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中不断创新监督模式,在学校重

点部门安装纪检监察综合信息平台,运用科技手段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该校对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严字当头,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学习、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强化自我监督,并自觉接受教职工的监督,确保监督执纪权力受到严格约束,建设“有信仰、守纪律、敢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710/16/715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