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会

编辑:闫小兵 时间:2016年11月21日 09:30 浏览:

11月18日上午,我校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会议室召开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学习、交流及培训会议,校纪委书记朱君强、校纪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郑卫东主持。

郑卫东首先对学校制定的《校纪委委员履职四项工作制度》作了说明和解读。

会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徐利兰和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孙晓宁分别就本学院党委落实“两个责任”的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朱君强与大家一起学习了陕西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毛万春在全省高校校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中有关高校党建工作方面的讲话精神。

朱君强谈了自己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和体会。并对学校决定纪检委员不再由基层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直属支部书记)兼任,由其他委员担任的相关背景作了说明,对纪检委员的职责和任务作了明确。他说,纪检委员由其他委员担任是学校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的一种探索,也是对权力行使进行制约和监督的一种尝试,是为了把“两个责任”更好地向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岗位延伸,健全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使“两个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朱君强对纪检委员如何开展工作,发挥好作用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深化认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者是一个有机整体,两个责任相辅相成,要进一步明晰责任;二是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要为纪检委员开展工作提供支持,有关“三重一大”的问题、有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等,要保证纪检委员有知情权;三是强化管理,要把自己摆进去,才能有效监督,要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四是要强化党内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咬耳、扯袖子成为常态;五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所有党员干部要主动自觉接受监督。

最后,郑卫东对纪检委员的下一步培训作了初步安排。